(家俊信長作家專欄文章) 鰹 | 香港作家網 HK Writer - 自助寫作寫手O2O平台
家俊信長 作家專欄文章: 鰹

家俊信長 作家專欄文章: 鰹

喜歡吃日本料理的朋友, 會發現端上的菜, 經常有些啡色片狀或絲狀的薄片, 常見在豆腐上或湯底之中, 朋友多叫這些為木魚絲, 木魚絲究竟是何物? 這些是鰹魚乾, 書面語稱鰹節。 鰹魚乾不屬於日本料理的妻物 ( 妻物是日本語,即是我們中菜的伴碟裝飾 ), 所以別出醜以為是中菜伴碟而撥埋一邊不吃, 鰹魚乾是食材, 日本廚師煲高湯的必備武器。

 

大家食日本菜時想show一show料, 只識講鰹魚乾日文 (日語唸katsuobushi)吾夠堅, 識得考考朋友日本哪裡的鰹魚乾最有名氣, 就算堅。

 

 鰹魚乾當然是九州的枕崎市( 日語唸Makurazaki shi ), 小市鎮位於海邊, 以為海邊市鎮有大型海鮮直賣場, 但所謂著名景點枕崎魚業中心, 規模遠不及東京築地市場,以為海邊有美景, 事實無精彩景點, 海邊景色更比不上香港的維港。 唸旅遊社會學的朋友, 必讀天書The Tourist Gaze ( 台灣譯名 《觀光客的凝視》, 內地譯名 《旅遊凝視》), 尤其在最新的第三版中, 強調視覺並認為視覺感官的

地位高於其他感官, 旅遊凝視是一種觀看之道,更強調視覺是組織性感覺(organising sense),可以“組織其他感官的位置、角色和作用”, 枕崎市由於無”景”觀看, 自然無法招徠旅客, 醒目的香港旅客當然會識去九州玩, 但吾會好多人識枕崎, 更遑論去過, 如各位想找個地方避開旅客,又對鰹魚乾情有獨終, 那就推介, 同時另一推介可以選擇去日本人稱的鰹魚鎮, 四國高知縣中土佐町, 旅客在當地可以體驗用稻草燒烤鰹魚, 即燒即食, 趁小鎮尚未有很多華人旅行團, 可以走走。

 

製作鰹魚乾步驟經時, 由荒節至裸節, 裸節至本枯節, 約六個月, 步驟涉及人手劏魚,就算由愛清潔的日本人管理, 廠內都難免 “腥風血雨”, 怕魚腥的年輕人都不願入行, 又要人手劏魚, 又要人手抹霉菌, 由於耗時長霉, 人手工序多, 所以在枕崎市一條普通的鰹魚乾售價, 動軏都過百港元。

 

除枕崎市之餘, 去日本近海的小鎮旅遊時, 都會有機會遇上鰹魚乾加工場, 小如伊豆小魚港田子都可以遇到, 各位旅遊達人, 下次遊日留意一下。

-完-

作家價錢報價
  • 2019-03-19 16:39:39
  • 152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登記
  • 香港作家網 尋找作家Writer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排行榜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紀錄
  • 「香港作家網」各作家之優質作家訓練培訓課程班
  • 香港作家網Writer廣告查詢、推介優質香港好作家 香港作家Writer專業網上宣傳推廣及資訊平台、作家宣傳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