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子遴作家媒體報道) 童書中找育兒靈感 | 香港作家網 HK Writer - 自助寫作寫手O2O平台

童書中找育兒靈感

鄭子遴 作家傳媒報導: 童書中找育兒靈感

鄭子遴 作家傳媒報導: 童書中找育兒靈感

爸媽們可能常常聽到,孩子的閱讀習慣要從小培養,每晚要說說Bedtime Story、閒時多共讀增進親子關係。但是爸媽們有沒有想過,讀童書其實不只限小讀者專利?相較坊間教養書、親子雜誌,可能童書才是最能夠幫助父母透達孩子心靈、從中找到育兒靈感的讀物。

不論是繪本、橋樑書或是青少年文學,古今中外以孩子為創作重心的讀物,都取材自孩子成長路上遇到的種種,對成長的好奇、對未來的憧憬、面對困難時內心的焦慮和恐懼等等。爸媽們固然可以藉聊書了解孩子想法、在學校裏遇上甚麼難題等等,藉機饒以大義。不過,大家有否想過,童書本身就是教養參考書?

文字重拾當孩子的心情

回想我們小時候人生經驗不多,每天也可能遇到很多新鮮的「第一次」,有的快樂、有的不安,有的更是想請爸媽幫忙但又難於啟齒的……那些珍貴的第一次,會隨着我們漸漸長大而被遺忘。到後來自己成為父母,每天都忙於為孩子策劃人生藍圖、教讀書教做人,本着「我想孩子變成怎怎怎」去找來最好的。

「如果我買了這本書,我孩子學到甚麼?」專注兒童文學教研工作二十多年的香港教育學院中文學系副教授霍玉英笑說,不時有家長問她「書本的功用」,簡單問題背後說明了成年人往往因着人生經驗豐富而跌入上而下、忙碌非常的管教模式:「我想孩子變成怎樣」,而忽略小孩的意願和真實需要,讓教養本末倒置。

去問孩子在書裏學到甚麼,不如先想想:「孩子成長中需要甚麼?」霍副教授舉了Martha Alexander的《沒人問我要不要小妹妹》作例,故事裏的新手哥哥因為討厭媽媽只照顧妹妹、人人都說妺妺可愛而發愁,更決定把妹妹賣掉,最終因為「妹妹沒人要」才稍稍釋懷改變主意。

 

霍副教授說孩子面對橫空降世的初生弟妹,或多或少會感到燥動不安,他們不會明白為甚麼爸媽有我還不夠、為甚麼人人都圍着弟弟妹妹說他們可愛,只知道家裏突如其來的娃娃會分薄爸媽對自己的愛,妒忌心油然而生,《沒》裏的哥哥正好示範了小孩式妒忌是怎麼一回事、與大人想像的有何不同。

童書用字簡單,卻捉緊孩子常用的說話方式,不再說教,孩子自然更受落。除了來自生活的題材,還有小孩最愛的天馬行空。兒童文學作家鄭子遴認為很多童書都源於「發噏瘋、堅離地」的點子,例如Lewis Carroll的《愛麗絲夢遊仙境》、Kenneth Grahame的《懶洋洋的噴火龍》,故事開始後不久,主角便要經歷天馬行空的冒險,旅程中遇到危機和挑戰,最終解困重回生活。

Cheng 1
鄭子遴說小四時看《水滸傳》似懂非懂,但武松好勁一直記到現在,
更會跟哥哥用籐條撐起被窩扮露營,一點一滴累積創意。

DSC06080
Kenneth Grahame的《懶洋洋的噴火龍》

bnlnoi9_460x580
Lewis Carroll的《愛麗絲夢遊仙境》

DSC06092(revised)DSC06068(revised)

Kate DiCamillo的《愛德華的神奇旅行》和豐子愷作品集

父母期望 vs 孩子心聲

跟孩子讀這類故事時可借鏡主角,勇敢面對成長裏的未知、多動腦筋找方法解難:「讀完忘了不要緊,要是孩子真的喜歡,他會記得的。」所以,爸媽們不用再問「孩子讀這書學到甚麼」而是孩子選了書之後,想想怎樣可以令他們讀得更投入。

家有兩小孩的資深童書編輯陳潔心說,好的兒童故事能讓孩子投入其中,當中不乏小孩的取向:「童書除了讀到『童趣』更可分辦出哪是父母期望、哪是孩子心聲」。所以童書是教養路上不可或缺的獨特平台,讓爸媽重溫自己成長的種種、順道聽聽孩子的內心,從而再想如何為自家孩子建構童年。

綜合受訪者意見,歸納出4個跟孩子共讀貼士及7本值得推薦的童書,家長不妨參考。

共讀小貼士

  1. 可從遊戲書、繪本、立體書入手;跟孩子講故事時試把故事變成場景、遊戲,甚至創作歌曲,跟孩子一起盡情投入、製造美好回憶。
  2. 童書結局不一定是美好完滿或有教訓的,例如《賣火柴的女孩》、豐子愷漫畫,但不用刻意避開,反而應讓孩子知道這是人生常情、社會現況。
  3. 孩子年紀太小未必明白抽象的生死概念,若孩子看到相關書籍時不用刻意解釋,先讓他明白快樂之外還有哀傷、學會釋放悲傷情緒。
  4. 把握在孩子升中前的時間灌輸選書方向,否則他們日後能自主如何用錢後,便無從管制他們的喜好。

推薦書單

  1. 豐子愷作品集 
  2. 《16歲的爸爸》/ Angela Johnson 著
  3. 《柳林中的風聲》/ Kenneth Grahame 著
  4. 《懶洋洋的噴火龍》/ Kenneth Grahame 著 
  5. 《愛德華的神奇旅行》/ Kate DiCamillo著
  6. 《愛麗絲夢遊仙境》/ Lewis Carroll 著
  7. 《公主的月亮》/ James Thurber 著 

DSC06097(revised)

 

書籍提供:商務印書館

撰文攝影:關詠賢

 

作家價錢報價
  • 2016-3-12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登記
  • 香港作家網 尋找作家Writer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排行榜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紀錄
  • 「香港作家網」各作家之優質作家訓練培訓課程班
  • 香港作家網Writer廣告查詢、推介優質香港好作家 香港作家Writer專業網上宣傳推廣及資訊平台、作家宣傳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