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維達作家專欄文章) 愛是平等關係而非主僕關係 | 香港作家網 HK Writer - 自助寫作寫手O2O平台

愛是平等關係而非主僕關係

朱維達 作家專欄文章: 愛是平等關係而非主僕關係

朱維達 作家專欄文章: 愛是平等關係而非主僕關係

愛是平等關係而非主僕關係

朱維達

做男人確實需要比女人更有氣量,但每天總是要遷就對方而失卻應有的做人態度和尊嚴,那男人還算是男人嗎?女人還會喜歡不似男人的男人嗎?

不知何解,每隔一段時間都總會看到一些駭人的情侶間悔辱新聞,這不只是以口辱罵,甚至是拳打腳踢。記得早前有人在香港瘋傳一對情侶發生爭執的片段,畫面顯示男方跪在女方面前,後者毫不留情地先狂摑他幾記耳光,再用飛毛腿猛踢男方的頭部至倒地;另一宗在福建的奇聞,女方用繩索綁着男方的脖子,要他扮狗在街上同行,女方還跟途人說:「這是我家的狗!」

或者十個讀者看到這些新聞後,九個都會說女方不是,男方又為何能夠容忍云云,雖然這些都是極端的案例,但撇除暴力因素,有不少情侶以至夫妻相處的時候,都會以遷就和體諒的心態去容忍對方的不是,但有時候明顯過了頭,令到彼此間相處的氣氛不但沒有改善,甚至令本來的戀愛關係逐漸變成了主僕關係,結果可想而知。

記得一位朋友憶述他其中一次的所謂戀愛的經驗(請不要誤會這是筆者):他自問無論樣貌、工作等各方面都是一般,但他的性格極之隨和,是朋友中的謙謙君子。他去年認識了一位樣貌一般,身材亦一般的女孩,或者就是因為大家都擁有很多的一般,他們很快便走在一起。但這位朋友卻忘記了相愛其中一項重要的條件,就是性格是否相配的問題,而最大問題就是這位不但樣貌和身材都一般的女孩,就連性格都是那樣的一般。她心地善良,最愛狗狗,但擁有強烈的「港女」性格。她不愛走路,最好搭的士、call Uber,免得熱到溶妝;她不愛做家務,既不懂得煮即食麵,房間更是365日凌亂不堪;她最喜歡的只有兩樣,就是shopping和發脾氣,替她挽手袋拿戰利品已屬小事,每次見面時總會因小事而禁不住與男方理論,繼而口角,但性情隨和的朋友總會遷就她,迎合她,雙方從來沒有正視每天發生的小衝突,情形就如路軌的兩邊,永遠沒法交接,結果亦可想而知。

有些情侶甚至夫妻會覺得,遷就對方是兩人相處的皇道,但單方面的永遠遷就,只會讓對方覺得自己才是正道,反正他/她已找到一個可以永遠遷就自己的伴侶,即使自己做了一些偏離常理和人情的事,伴侶也可以原諒和迎合自己,他/她不會知道自己做錯,更加沒有自我檢討的必要,彼此的關係發展只會愈走愈遠。

愛情的確會令人麻目,有時其他人看到都會嗤之以鼻的事情,伴侶間卻視之為正常不過。但如果神智仍然有點清醒,在獨處時不妨思索一下,自己是否曾經為對方做過一些違背心志的事情,而且是經常性的?與對方相處時是否一直有一些積聚已久的問題,而這些問題會令自己不安與不快樂?現在開始,可否撇除自己衡量錯對和包容體諒的標準,重新思考雙方的生活模式是否恰當?試想一想,就以開首說過的那些一般人都視之為怪行,但情侶間卻視之為正常的例子,相信就算事過境遷,彼此和好如初,女人真的會喜歡一個完全視尊嚴如無物的男人嗎?

作家價錢報價
  • 2017-06-19 12:47:47
  • 186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登記
  • 香港作家網 尋找作家Writer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排行榜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紀錄
  • 「香港作家網」各作家之優質作家訓練培訓課程班
  • 香港作家網Writer廣告查詢、推介優質香港好作家 香港作家Writer專業網上宣傳推廣及資訊平台、作家宣傳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