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維達作家專欄文章) Thought of the Day 人生必做的事……訂下數量和界限,讓自己無憾 | 香港作家網 HK Writer - 自助寫作寫手O2O平台

Thought of the Day 人生必做的事……訂下數量和界限,讓自己無憾

朱維達 作家專欄文章: Thought of the Day  人生必做的事……訂下數量和界限,讓自己無憾

朱維達 作家專欄文章: Thought of the Day 人生必做的事……訂下數量和界限,讓自己無憾

Thought of the Day

人生必做的事……訂下數量和界限,讓自己無憾

朱維達

 

一直相信人生要有目標,死時才不會有遺憾,買樓、買車、事業有成、成家立室……所以每天勤奮工作,管理好身體,同時努力維繫各方面的感情,以達成心願。但以過往的思考模式推動自己前進,就算能夠排除萬難,理想達到,臨終前回想,腦子裡可能還會留有遺憾,最後一句跟自己說的,亦可能只是:「那也沒辦法了……」。

 

這些目標往往沒完沒了,一個完成又會有新一個,試問沒有界限的人生目標又怎會沒有遺撼?

 

看過不少一生必到的十大旅遊景點介紹,亦有很多有關平生必做的十件事情之類的文章,冰島、大堡礁、馬丘比丘等旅遊景點,的確令人嚮往;那平生必做的十件事情,包括跟你愛與愛你的人說句「我愛你」、做回自己、登記捐贈器官名冊等,也的確需要做得到,但先不去說箇中的難易度,即使給你完成這些目標,之後大概不會坐在原處什麼也不幹吧?於是往往再為餘生訂下其他計劃,問題不是你能否完成這些計劃,而是持續地訂下不同的人生方向,只會令自己留下遺憾,更何況這些目標,大多只有給自己的空頭支票而已。

 

人生完成了一半的既定計劃已經算是成就,餘下的一半自然成為了遺撼。

 

經過倫敦 Borough Market,入口處的牆壁上有一塊大黑板,上面寫著:

Before I die I want to……

(在我死前,我想……)

 

看罷,心有感:人越老,便越覺得死很容易,請不要誤會正在發放負能量,而是事實上,世界的確充斥著仇恨、報復和意外,就算可以僥倖避過,身邊人亦可以隨時離你而去,所以不得不為自己在訂下目標之餘,同時訂下數量和界限,即可能要把原先訂下的十個計劃減至五個,或者在不同項目上設下限期,把最希望完成且實際可以完成的理想先做,務求在餘生以最大的成功率去實踐,然後一個接一個,好讓自己的遺憾慢慢減退至最低;同時間亦要調教心態,不要固執於一人一事,當心願因外力而不能達成,亦不要勉強自己,在訂下的界限前未能完成的時候,學會放開,即使 touchwood 中途有什麼不測,遺憾指數亦不會太高。

 

滿足心靈理想,遠較實體理想更易滿足,這可會是一點點的啟示,但願你我都可以做到死而無憾。

作家價錢報價
  • 2017-07-01 22:12:36
  • 256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登記
  • 香港作家網 尋找作家Writer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排行榜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紀錄
  • 「香港作家網」各作家之優質作家訓練培訓課程班
  • 香港作家網Writer廣告查詢、推介優質香港好作家 香港作家Writer專業網上宣傳推廣及資訊平台、作家宣傳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