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子遴作家專欄文章) 照這樣下去⋯⋯寫作 | 香港作家網 HK Writer - 自助寫作寫手O2O平台

照這樣下去⋯⋯寫作

鄭子遴 作家專欄文章: 照這樣下去⋯⋯寫作

鄭子遴 作家專欄文章: 照這樣下去⋯⋯寫作

最近一位在攝影方面很有潛質的朋友遇上樽頸位,跟我分享難處。我套用教寫作的方式引導他思考,基礎原則就是重新發現真正的自我,用自己的眼光觀看世界,觀看自己的內心。所有的技巧都是表達自我的方式,不是為炫耀能力,而是形塑自己的媒介。他聽罷恍然大悟,曙光再現。

 

寫作較之於攝影,更能直接訴諸文字來尋回那個自我。不論是詩詞、散文抑或小說。即使講究情節的流行小說,出色的小說家亦會在故事裡,流露自己的三觀。簡言之,作家怎樣看這個世界,就會寫出怎樣的作品,亦應該怎樣寫屬於自己的作品。

 

按著名小說家尼爾.蓋曼(Neil Gaiman)所言,有三種句型讓作家得以描寫尚不存在的世界,分別是:

 

倘若⋯⋯會如何?

假如⋯⋯的話

照這樣下去⋯⋯

 

其中最具預言性的句型,就是「照這樣下去⋯⋯」。

 

所謂的預言性,其對象不是未來,而是現在。

 

最普遍而明顯的例子,就是當我們在街上看見一個老婆婆橫過馬路時,在不遠處的車子正向她的方向全速前進。照這樣下去,她極有可能給車子撞倒。

 

作者對世界抱持樂觀或悲觀,都會給故事創作不一樣的情節,這就是創作引人入勝的地方了。

 

《華氏451度》的作者雷.布萊伯利(Ray Bradbury)曾經創作一篇故事叫〈人行道〉(The Pedestrian)描寫一個因出門散步而遭警察拘捕的人。我們可以嘗試用尼爾.蓋曼的「照這樣下去⋯⋯」的句型繼續創作,會建構一個怎樣的世界呢?若我們觀察現今社會,就會明白「預言性的對象不是未來,而是現在」這說法的意思了。

 

作家的三觀透過預言性的句型開始建構故事世界,帶給讀者新鮮的閱讀旅程,青年作家應該朝這個目標而努力。每一次的小小說比賽,我都樂見青年人投入在文學創作之中,他們都是想說故事的人,而且盡力用獨特的方式說故事,但往往欠缺「照這樣下去⋯⋯」的探索精神。我尤其盼望他們能更多及深入觀察生活裡的人和事,思考其中的問題,再想「照這樣下去」會發生甚麼事,那些事又會怎樣發展下去。

 

綜觀我選定的三份作品,雖未臻成熟,卻各有所長,有的偏重概念,有的說故事能力較強。無論如何,都是年輕作者的一次演練,期望他們可以繼續努力創作,以文字建構屬於他們的世界。

 

(2021年巧克力網上學習平台萬語千言小小說比賽得獎作品序)

作家價錢報價
  • 2021-08-28 12:07:02
  • 231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登記
  • 香港作家網 尋找作家Writer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排行榜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紀錄
  • 「香港作家網」各作家之優質作家訓練培訓課程班
  • 香港作家網Writer廣告查詢、推介優質香港好作家 香港作家Writer專業網上宣傳推廣及資訊平台、作家宣傳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