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俊信長作家專欄文章) 伊勢海老 | 香港作家網 HK Writer - 自助寫作寫手O2O平台

伊勢海老

家俊信長 作家專欄文章: 伊勢海老

家俊信長 作家專欄文章: 伊勢海老

龍蝦的日文在蝦字前寫上伊勢, 即伊勢海老 (日文唸Ise ebi), 很自然會想到, 豪華遊想食日本龍蝦,就要專程跑去伊勢市一趟。喜愛日本漫畫朋友, 記得一本《仰望半月的夜空》嗎, 由小說到漫畫到電視劇, 小說作者橋本紡是伊勢市人, 故事就是伊勢市發生…… 看過此漫畫再訪伊勢市, 就如看過漫畫《男兒當入樽》再到鎌倉高校前站, 等候江之島電鐵駛過的感覺。

日本龍蝦不像大家慣嚐的波士頓龍蝦, 沒有一對大鉗, 伊勢市內很多食肆餐牌都有龍蝦, 建議除光顧龍蝦名店之餘, 可考慮從鳥羽市TOBA Marine Terminal坐30分鐘船, 到訪答志島, 島上有採珍珠海女陪伴, 可以一邊和她們聊天一邊食龍蝦,  島上的"海女小屋"是普通的單層建築物, ”海女” 每日新鮮捕捉海鮮, 即席在小屋內燒烤給旅客吃, 旅客在等海鮮燒熟期間, 可以跟海女阿姨們說說她們出海潛水捕捉海鮮的故事, 由於食物新鮮, 雖然烹調方法和室內裝潢均極簡單, 但在小屋環境氣氛, 會食出另一番風味, 至於海女表現, 敬請切勿抱任何幻想, 那裡並非京都級別的舞伎, 吃套餐按一個小時十五分鐘為一節, 費用視乎選擇的海鮮套餐, 如選擇必定有龍蝦食的套餐, 預算每位約港幣六百元, 如只想見識又非饞嘴, 有最平宜的套餐, 每節港幣三百元以下, 但無論選哪款都記得要預先訂位。若不想坐大船往答志島, 可以陸路到訪鳥羽市另一小鎮相差町,當地有指示牌沿海岸邊走便找到"海女小屋", 據官方數字, 相差町才是伊勢志摩擁有最多海女的小鎮, 惟獨旅遊配套稍遜於出海島。

 

伊勢市必訪景點神宮, 伊勢神宮附近有一間鮑魚粥店, 伊勢關谷本社 ( ise sekiya ) , 最著名在早上時段, 點選一款早晨粥套餐, 端上枱是精緻四方木盒(maiku), 打開盒蓋, 盛載有大大小小的配菜, 一碗鮑魚汁, 配上用伊勢光米煮的粥, 豪華遊就任何時段都可以去嘆嘆鮑魚餐。還有伊勢川旁邊, 有一間三百年的老店赤福, 就是吃紅豆蓉麻糬, 唯有留意麻糬造型, 長型環條紋, 寓意是店旁伊勢川的水波, 你要在日式舊建築店內融入其中來吃麻糬, 要吃出這種感覺才有價值。

 

未能去伊勢市托福橫丁海老丸一類的龍蝦名店, 可以去東京築地市場, 每天新觧龍蝦運到, 各位旅遊達人去築地市場時, 記得看看魚販為了節省運送成本, 每箱龍蝦用雪松木碎覆蓋著代替用水, 收貨拆箱才把龍蝦放回水裡, 龍蝦仍然保持新鮮生猛, 相當有趣。

 

日本人生活上龍蝦已超越膳食用途, 製好的龍蝦身體艷紅, 象徵喜慶, 正好作為祝賀結婚, 大壽和新年的裝飾, 日本人心目中龍蝦亦是節慶吉祥物, 去日本旅遊時, 遇上述喜慶典禮, 四圍看看龍蝦是如何裝置如何出得廳堂。

 

  • 完-
作家價錢報價
  • 2019-03-19 16:10:07
  • 122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登記
  • 香港作家網 尋找作家Writer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排行榜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紀錄
  • 「香港作家網」各作家之優質作家訓練培訓課程班
  • 香港作家網Writer廣告查詢、推介優質香港好作家 香港作家Writer專業網上宣傳推廣及資訊平台、作家宣傳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