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似海作家專欄文章) 萬事通,無事精 | 香港作家網 HK Writer - 自助寫作寫手O2O平台

萬事通,無事精

深似海 作家專欄文章: 萬事通,無事精

深似海 作家專欄文章: 萬事通,無事精

世上很多富豪都是白手興家的,但並非所有創業的人都能致富。很多創業的人,都以為自己有絕頂的商業頭腦,能超越市場上所有的競爭對手。不過,根據世界各地不少的統計,很多初創企業在開張的三至五年之內便完蛋了;而剩下來的,大部分都只是僅足糊口而已;能夠真正發財的,實在是寥若晨星。原因十分簡單:因為很多人在真正創業之後,才知道做生意困難。

陳映輝是一名專業攝影師。他知道市面上的攝影師多不勝數,所以很努力的拓展自己的生意範圍,提高自己的競爭力。從婚紗及婚禮攝影,到人像攝影及活動短片,陳先生都無不涉足。不過,就算陳先生涉足這麼多範疇,市場的競爭還是十分激烈,因為同樣的攝影師實在太多了。陳先生曾嘗試以折扣吸引生意,卻又變成多勞少得、事倍功半。若果你是陳先來,你會有甚麼方法,讓自己從市場中突圍而出?

李育兒是一名全職補習老師。她用心教學,備課充足,深受家長及學生歡迎。因此,她的名氣便漸漸散播起來,很多家庭都爭相來找她替兒女補習。不過,雖然她很想做多些生意,但就算有那麼多的家長想找她補習,她一星期只有七天的時間。她曾想過以加價來解決這個問題,不過她的收費水平已經不低,再加便會嚇走客戶。若果你是李小姐,你會如何從有限的時間裡,把自己的收入增加數倍?

張捷輪是一位單車店的店主。他自小便對單車十分著迷,對各式各樣的配件瞭如指掌。因此,他成為了行內數一數二的專家,很多職業車手都是他的顧客,生意十分不俗。問題是,張先生總要事事親力親為,使他十分疲累。他曾嘗試聘請更多的員工幫忙,讓他們分擔一下自己的工作。可是,張先生的客戶卻經常投訢,說他所僱的技工大多都不能做到張先生的水準。若果你是張先生,你會如何把生意越做越大,同時又可以減輕自己的工作?

不同的人創業都有不同的目的:有些是討厭替人工作的生活,想在自己的事業裡由自己作主,追尋做老闆的自由;有些人自小便有一些發燒的興趣,希望可以將之變為事業,使他們無時無刻都享受自己的工作;有些人則自命眼光不凡,認為自己看見別人看不到的商機,所以決定親自出馬。儘管這些人都有各式各樣的動機,但他們多數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在開始創業之前,都未曾學過如何去管理及發展一盤生意。

做生意是一門學問,但讀書時從來沒有課堂會教。很多創業的人以為,只要他們於精於做他們所做的產品或服務,再加少許的宣傳,就應該可以吸引客戶了吧?他們萬萬沒有想到,不論是開拓新客源,還是日常運作的管理,原來都是大有學問的。通常,在創業兩三年後,大部分的人不是放棄了,就是只能賺取微薄的收入糊口。只有少數的人,才能在不斷嘗試之下找對方向,因而然越做越旺,由負債累累變成財源滾滾。

到底他們做對了甚麼?做生意最忌是「來者不拒」:只要客戶肯給錢,甚麼都會去做,從不加以篩選。他們以為,能夠付錢的都是顧客,只要是能力範圍以內,有生意為何不做呢?但他們忽略了一個道理:「萬事通,無事精。」普通科醫生比專科醫生能醫更多不同病痛,但後者的收費,卻遠比前者貴得多。原因很簡單:在這個市場裡,只有專家才是最值錢的。

每一個人,每一間公司,他們都有不同的特點和長處。世上最成功的創新企業,他們之所以成功,都是因為只專注於一項成功的產品或服務,例如:微軟是以視窗作業系統起家的,谷歌仍是網上搜尋的代名詞,而臉書一直都以社交媒體為旗艦業務。不錯,有些公司在成功後,會向其他方面發展,如最近「網店巨人」亞馬遜收購傳統的超級市場等,不過它在發展初期,都是專注發展網上書店。  

所以,要成功發展一項生意,必須要專門化,集中精力只搞好一類服務或顧客,才有機會殺出生天。如果你甚麼都做,你就把資源分散,不能集中做你最擅長而又最賺錢的事情。不錯,在短期內,你會因為少接了一些訂單,而使營業額下降。但是,你若不能走向專門、製造市場差異化,你就只可能劈價跟其他人競爭,越做越難。再者,專門化不但不會影響生意,更可以為你帶來以下好處:  

一、給人留下深刻印象。這就好像第一個故事裡,若果你只是跟人說你是做攝影的,但別人每天都接觸無數的攝影師,請問你有甚麼特別,會讓別人記得你呢?相反,如果你說:「我是專為殘障人士提供攝影服務的攝影師。」那麼聽到的人就會刮目相看。下一次,當別人遇到殘障人士時,他們便會立刻想起你。  

二、得到更大的議價能力。正如之前說過,很多人的生意做不起來,就是因為沒有市場差異化。那麼,他們以甚麼來與人競爭呢?減價、減價,再減價。但是,即使能得到更多成交,每單交易的利潤卻少了。倒頭來,錢不是賺得更多,卻是忙了不少。但若果你是某個範疇的專家呢?當市場上沒有其他人可以提供相同的服務時,客戶便不得不多付一點錢了。  

三、把工序公式化。這一點很少人察覺到,但其實十分重要。當你專門做某一類型的產品或服務多了,你便能找出其中的要訣,把很多繁瑣的工序規律化和自動化。這不但可以加快你的工作速度,更可以把部分較簡單的步驟交給員工處理。有了其他人的分工,你便可以得到更多私人時間,做你想做的事。

總結而言,把生意專門化,是把生意由小變大的不二法門。孫子兵法云:「我專而敵分。」就是說,要把自己的軍力集中起來,攻打敵方最脆弱的部分,這樣才能以小勝多。做生意和戰爭一樣,都需要把資源集中起來,專攻利潤最多、與市場差異最大的產品或服務。如果你現在的生意浮浮沈沈、不見起色,不妨跟以上角度思考一下,可能從此便能扭轉局面。

作家價錢報價
  • 2017-12-15 13:49:52
  • 228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登記
  • 香港作家網 尋找作家Writer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排行榜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紀錄
  • 「香港作家網」各作家之優質作家訓練培訓課程班
  • 香港作家網Writer廣告查詢、推介優質香港好作家 香港作家Writer專業網上宣傳推廣及資訊平台、作家宣傳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