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似海作家專欄文章) 破解《空中隧道》 | 香港作家網 HK Writer - 自助寫作寫手O2O平台

破解《空中隧道》

深似海 作家專欄文章: 破解《空中隧道》

深似海 作家專欄文章: 破解《空中隧道》

江恩是二十世紀初時的美國人,是位著名的股市期市分析家。在現代金融史上,沒有人比他更加神秘莫測。江恩自稱從《聖經》中找到預測未來的法則,並把它運用在金融市場裡。在一九零九年十月,一本商業雜誌派員實時監察江恩的交易紀錄:在短短二十五天裡,江恩有一共二百八十六次的買賣,其中獲利有二百六十四次,勝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二。

此外,江恩亦多次公開預言股市及世界大事的發生。在一九二一年十二月,江恩成為《早晨電訊報》專題報導人物,文章標題明言江恩「在一年前已預言大市見頂」,而副題更稱「他的預示準得驚人」。幾年後,在一九二八年十一月,江恩在自己發行的市場通訊裡,再次預言一九二九年將會是大牛市終結之年,結果下一年就發生了史上最著名的股災。

雖然江恩多次聲稱能夠預測未來,但他從來沒有清楚說明他的具體方法。他寫過很多關於股票和期貨的書籍,也售賣過很多天價的投資課程,然而,它們的內容多數是模稜兩可、含糊不清,讀者難以從中找到任何明確的交易法則。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江恩靠著售賣這些課程賺了不少錢。因此,很多人都稱他是個騙子。

其實,江恩不是沒有教授他的方法,他只是把真相隱藏在一層又一層的隱喻之下,使一般人無法看清其中的真義。例如,江恩最重要的著作,是他在一九二七年出版的科幻小說《空中隧道》。作者在故事中「預言」,美國將會在一九三零年被世界各國圍攻,最終要經過兩年苦戰才能慘勝。不過,熟識歷史的人都知道,在一九三零年,美國從沒與其他國家發生大戰。到底這個故事是葫蘆裡賣甚麼藥?

在開始破解這本書之前,讓我們先了解一下整個故事的概要。故事的主角羅拔出生於一九零六年六月九日的深夜,地點是德薩斯州邊境的一個小鎮。他的家庭以種植棉花為生,家人都信奉基督教。羅拔夢想成為偉大的發明家,並不喜歡在農場裡工作,因此他和家人的關係十分不好。唯一的例外是他的媽媽,她相信羅拔總有一天會成為一個出色的人物。

羅拔十三歲的時候,他的父母把他送到學校裡讀書。在那裡,他遇上了畢生的好友華特。華特是富家子弟,與窮家出生的羅拔實在有天壤之別。雖然如此,兩人相處得十分投契。與羅伯特一樣,華特也夢想成為一個出色的科學家,不過他的興趣是在於化學,而羅拔則喜好機械工程。

在一九二一年夏季,也就是羅拔二十一歲的時候,他在教會遇上了一位聰穎美麗的女子:她的名字叫瑪莉,是一名富家女。羅拔對她一見鍾情,奈向他個性內向,不敢向她表白。終於,在一個星期二的晚上,他鼓起了勇氣向她寫信表白。瑪莉居然有回信,還說她也很喜歡他,這使羅拔欣喜若狂。

經過多年的相處後,羅拔決定與瑪莉私奔。一九二六年,他們決定先從奧斯丁乘坐「陽光特別號」到聖路易斯,在那裡正式結婚之後,再前往紐約。可是,當火車到達聖路易斯時,羅拔卻發現現瑪莉消失了。他找遍整個列車也不見她,多次問過火車上的職員也不知她的行蹤。最後,他驀然發現自己的袋裡多了一封信。

羅拔不知道這封信是如何走進他的衣袋裡去。不過,這信有瑪莉的署名,並且是她的筆跡。信的內容是說:瑪莉還是鍾情於羅拔的,不過她會在羅拔最需要她,以及對她的愛是最大的時候,她才回會來找他。當羅拔看到這條字條的時候,他淚流滿面。他連日在傳媒刊登廣告,希望可以瑪莉看見了可以回應他,但卻沒有回音。後來,他甚至僱用了私家偵探去尋找瑪莉的下落,可是還是沒有結果。

羅拔在情場上受到打擊,唯有在事業上尋找安慰。靠著華特的引薦,羅拔找到了一份不錯的工作。另外,為了淡卻瑪莉消失之悲痛,他日夜研究《聖經》,從中覺悟出萬物變化的規律。經過長時間的努力,他終於發現了預測金融市場的方法。按著他的新發現,羅拔在開始在股票及期貨市場中買賣。很快,他便從中賺了大錢,被人稱為「華爾街金童」。

雖然已經變得富有,但羅拔還沒有忘記少時的夢想。他從《聖經》中受到啟發,創造了很多超現代的發明,例如:他發明了一個截聽器,能輕鬆地偷聽華爾街商廈裡的秘密會議,使羅拔從中得到了不少內幕消息,因而賺了不少錢。與此同時,華特也成為了一名出色的化學家。他發明了一種催眠氣體,無色又無味,嗅到它的人會陷入睡眠狀態七天七夜,完全沒有副作用。羅拔與華特都認為,這種氣體在未來的戰爭很有用,因為它可以在不取敵人的性命之下把對手打敗。

《空中隊道》是寫於一九二七年,以下故事就進入了作者幻想的階段。羅拔從《聖經》中得到啟示,指美國將要陷入一場前所未有的戰爭。在這場戰爭中,全世界各國都要起來攻打他們,而無知的政府對此依然毫不知悉。羅拔將這個消息分享給華特。他們兩人決定要承擔起拯救國家的責任,運用他們的新發明去保衛家園。

一九三零年,日本首先向美國西岸發動空襲,然後墨西哥和英國分別從南北攻打中西區平原。美軍面對各方圍攻,一面倒地敗退,毫無還擊之力。終於,到了一九三一年九月,世界聯軍向美軍發出最後通諜,要求美軍無條件投降。除此以外,他們還向美方提出以下要求:割讓西岸州份給日本,東北地區給英國,德州給墨西哥,還有密西西比河沿區及墨西哥灣給西班牙。

面對這個絕境,美軍決定背水一戰,委任年輕的羅拔為美軍最高統帥。羅拔立即委任好友華特擔任要職,好讓他們可以用他們的發明來扭轉乾坤。他們的主要武器就是他們的新發明「空中隊道」。這是一個運輸裝置,使用者可以在無聲無色的情況下,迅速由甲地通往乙地,發動神不知鬼不覺的突襲。

配合華特的催眠氣體,羅拔輕易地便生擒了無數的敵機,戰情開始一面倒地傾向美軍。一九三二年六月八日,在兵敗如山倒之下,世界聯軍為了重整旗鼓,便猛烈地攻打紐約市。羅拔與他的朋友使出他們的發明,毫不費力地把對手的軍隊擊退了。雙方按兵不動約一個月後,在七月二日,世界聯軍見大勢已去,便孤注一擲地向華盛頓特區發動總攻擊。不過,美軍成功擊敗了聯軍的殘餘力量,最終美軍在七月七日宣佈勝利。

美軍勝利後,在七月二十一日,羅拔便作出報復行動,駕著他的飛船環繞全球,到那些曾經攻擊他們的國家破壞。不過,他強調不會奪取人的性命,因此他在攻擊之前必先宣佈當地居民疏散。整個過程用了七天七夜,就好像上帝用七天創造世界一樣。破壞完成後,羅拔便回到紐約,準備參加勝利大典。

一九三二年八月三十日便是勝利大典舉行的日子。羅拔十分高興,但他唯一的遺憾,就是還未知道瑪莉的下落。不知經過了兩年的戰亂,她是否仍然安好?就在這個時候,奇績出現了。當天晚上,當大典快要完結之際,華特忽然宣佈:其實瑪莉的消失,是上帝的安排。因為如果當年羅拔和她私奔去,他就不會成為偉大發明家,更諻論是保護他的國家。說畢,瑪莉從不知哪裡走了出來,投進了羅拔的懷抱。

故事來到這裡便完結了。正如之前曾經說過,這場科幻的戰爭從沒有在史實中出現,所以,這個故事不能按字面來解讀。原來,書中的那場「戰爭」只是三十年代大蕭條的借喻,並以美軍的「戰情」來預言股市的走勢。例如,書中說「戰爭」是在一九三零年四月開始,而在現實中,道瓊斯指數也同時開始了長達兩年的反覆下跌;另外,美軍在一九三二年七月七日勝利,而現實中道指是在該年的七月初見底的。到底這是巧合,還是江恩有方法把它預測了?

要讀懂《空中隧道》這本書,絕不能單靠字面的意思來解讀,否則便永不能了解隱藏於其中的真義。除此以外,若果讀者對西方神秘學有所認識的話,會對理解此書非常有幫助。例如,在《聖經》裡,上帝最常用的名字便是「耶和華」,而「耶和華」是由希伯來字母「YHWH」組成。在古代神秘學裡,「Y」的數值是十,「H」的數值是五,「W」的數值是六,所以「YHWH」的數值便總共是二十六。

有趣的是,《空中隧道》的故事由一九零六年開始,到一九三二年結束,同樣是維持了二十六年,而主角似乎也同樣經歷著這個週期。故事一開始時便講述他的出生,而到了第十三年,也就是週期的一半,他接連患重病及遇上意外,標誌著他人生的一個低潮;然後,到了他二十六歲,也就是小說的末端,他不但成為了戰爭英雄,還重遇他失散多年的愛人。 

更巧合的是,在寫這個週期時,江恩都會「無心插柳」地提到棉花的情況。在故事中,主角是出生於一個棉農家庭。在他出生的時候,他的家庭剛剛遇上農作物失收,損失慘重。到了第十三年,也就是主角患病的時候,棉花價格高企,使棉農賺得眉開眼笑。可是,由於產量太多,次年便導致價格暴跌,得不償失。換句話說,棉花剛剛完成了一次牛熊的週期。

在小說中,作者提到:由於主角頭髮雪白,所以常被哥哥取笑為「棉花頭」。似乎,這個名字是作者在暗示,他以主角的遭遇來隱藏這個「耶和華週期」。其實,在江恩的《商品交易大師課程》裡,他一早已經說明了棉花與這個「耶和華週期」的關係:「棉花市場緊貼一個十三年的循環。每十三年,不是遇有產量大增,就是碰上失收。這往往使棉花價格大上大落。只要你看看以往的紀錄,便會發現極高或極低位往往是相隔十三年左右。」

不過,最神奇的是,雖然《空中隊道》是寫於一九二七年,但這個理論成功預測了棉花市場的未來底部。在一九三二年六月九日,也就是主角的「二十六歲生日」,棉花價格又再回到數年的低位。由於作者根本不可能知道五年後的情況,這不禁使人驚訝:到底這是巧合,還是江恩真的掌握了市場週期的定律?

作家價錢報價
  • 2017-12-06 19:46:31
  • 194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登記
  • 香港作家網 尋找作家Writer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排行榜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紀錄
  • 「香港作家網」各作家之優質作家訓練培訓課程班
  • 香港作家網Writer廣告查詢、推介優質香港好作家 香港作家Writer專業網上宣傳推廣及資訊平台、作家宣傳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