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維達作家專欄文章) Thought of the Day 慢活就是為了快活 | 香港作家網 HK Writer - 自助寫作寫手O2O平台

Thought of the Day 慢活就是為了快活

朱維達 作家專欄文章: Thought of the Day  慢活就是為了快活

朱維達 作家專欄文章: Thought of the Day 慢活就是為了快活

Thought of the Day

慢活就是為了快活

朱維達

 

慢活已不是新詞,不過自這個半新不舊的生活形式由英國傳來至今,卻一直被誤導,甚至被演繹成躲懶、不合群、逃避競爭的借口,尤其是一直以「快」為皇道的人來說,所有疾礙其快速的生活規律和工作節奏的其他人,都會標籤為追不上時代步伐的傢伙。當然,社會上真正的懶人多的是,但請不要把所有慢活的人都拼入他們的族群,因為真正懂得慢活的人,才是真正懂得追求更高工作效率、更快樂的快活人。

 

曾有一段時間,被捲入工作沒完沒了的漩渦中,結果陷入了無止境的錯誤和情緒低俗,情形是:工作計劃的首階段,躊躇滿志,能量爆燈,希望以最快的速度,在階段性的目標時間前完成工作,結果如願以償,率先突圍,由於工作被快速擠壓,於是騰出了空閒時間,但心裡總是戚戚然,覺得這些多出來的時間是因為努力而獲得的額外成果,不想投閒置散而白白浪費,於是緊接著開展另一階段的工作。這種無限制的工作模式除了是體力的考驗,更由於精神力得不到恢復令集中度下降,致令及後遇上問題的應付能力也相應降低,整體的工作進度不但沒有因為首階段的努力而得益,期間發生的錯失更可能拖低整體的工作表現,甚至引發了負面情緒。

 

村上春樹以撰寫小說為例,分享了對個人工作量的具體描述:

「寫長篇小說時,自己規定一天四百字稿紙估計要寫十頁左右……想寫更多時也在十頁左右就停下……因為是需要超乎尋常能量的長期工程,因此首先就要把自己的身體態勢確實固守好。不然,說不定中途就後繼無力而功虧一簣了。」

 

即使非創作類的工種,其他工作亦有基於狀態的起伏而影響到工作質素與數量的情況,固定的生活和工作模式可以令個人狀態保持適度的穩定性,亦即是寸上春樹所說的「把自己的身體態勢確實固守好」,而維持固定的生活和工作模式,慢活就是有效的催化劑。這並不是要求自己凡事隨心放慢,而是應該以慢食、慢行、慢說、慢慢呼吸等具體方法來調節自己的運行狀態:慢食之時可以嘗試離開手機屏幕,在空想的情況下好好享受飽腹之慾;慢行之時不妨觀察一些擦身而過的路人,是否能夠從中找到一些靈感和啟發?慢說就是不跟隨對方的說話節奏和態度,以自己的思維和經驗,用尊重和理據說人說事;當遇上問題覺得情緒波動,不妨暫時離開,嘗試重新調整呼吸速度,讓心跳重回正軌,才可能思考出最佳的解決方案。

 

慢活不等如低效率,而是調整心態,為將來作出更好的準備。雖然要一個慣性快的人慢活下來十分困難,但如果你發覺最近諸事總不能稱心如意,不妨由慢食、慢行、慢說、慢慢呼吸開始,製造只屬於自己的慢活一分鐘、一小時、一整天,到你再重回崗位的時候,可能會有一種意想不到的新體驗。

 

作家價錢報價
  • 2017-07-01 22:14:37
  • 268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登記
  • 香港作家網 尋找作家Writer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排行榜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紀錄
  • 「香港作家網」各作家之優質作家訓練培訓課程班
  • 香港作家網Writer廣告查詢、推介優質香港好作家 香港作家Writer專業網上宣傳推廣及資訊平台、作家宣傳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