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維達作家專欄文章) Thought of the Day 倫敦車站的啟示:不要自願被負能量壓倒 | 香港作家網 HK Writer - 自助寫作寫手O2O平台

Thought of the Day 倫敦車站的啟示:不要自願被負能量壓倒

朱維達 作家專欄文章: Thought of the Day  倫敦車站的啟示:不要自願被負能量壓倒

朱維達 作家專欄文章: Thought of the Day 倫敦車站的啟示:不要自願被負能量壓倒

Thought of the Day

倫敦車站的啟示:不要自願被負能量壓倒

朱維達

 

一天,在大雨中躲進了倫敦 St John’s Wood 車站,心情有點不爽,一面撥著乾濕褸上的雨水,一面看著一個接一個躲進來避雨的行人,他們看來已習慣這個十分之一的陽光城市(一天放晴,九天多雲),但臉上沒有一點厭煩的表情,依然延續剛才在街上與友人談論的有趣話題。在馬路上輪胎濺起的水聲與簾篷上滴嗒不斷的雨聲之中,突然加插了這麼的一片開懷笑聲,心裡便開始怪責自己,只是遇上雨天這種小事,情緒便變得敏感起來,還可能因此影響到其他人,值得麼?

 

在車站內看到了一塊告示牌,上面寫著:

“Ships don’t sink because of the water around them.

Ships sink because of the water that gets in them.”

(船不會沉沒,因為海水仍在船的周圍;船會沉沒,因為海水注入了船艙。)

 

朋友圈中,總有一兩個是「負面精」。每次的聚會上,他們放在餐桌上的電話都是最新型號,縱使不是高薪厚職,但工作總算穩定,即使沒有伴侶,卻不急於尋覓,而且話題就算再多,總是離不開上個月東京之旅的所見所聞,以及年底已計劃好的環台遊……不過他們似乎總可以找到一些內心的不安點,成為每次繼旅行熱話外的必然分享題目,這些題目可能包括對父母健康的擔憂,對人生方向的迷茫,甚或臨死前不知道有沒有人來拜祭等天荒夜談之事,總之想像到或想像不到將來可能發生的事情,都會成為他們的憂慮,而他/她之所以與你分享,不是希望從你的口中得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只是希望把心中的疑慮向你釋放,讓自己的內心可以好過一點,因為他們的心底裡其實清楚明白,這統統都是每人都會經歷,但其實屬杞人憂天之事。

 

世界上除了天文台,沒有先知可以預測將來發生的事情,就算預測亦未必百分百準確。我不會說「只要做好現在,便可以懶理將來」等樂天知命的口號,但除了這樣,還可以做什麼?正如筆者一樣,昨天根本沒法預知今天會寫下這篇劣作;正如現在的你一樣,昨天根本沒有想過今天會有閒情逸緻點擊這篇劣作一樣。既然無法預測明天事,又何須顧慮更遙遠的事?

 

生活中,的確有太多意想不到的事情衝著我們而來,自己猶如大海中的其中一艘船,萌生不安的思潮絕對可以理解,但不論你選擇全速前往目的地,選擇慢駛享受箇中旅程,抑或拋錨在原處休息一下,變幻不定的天氣,與你一起航行的船員以至船內的每組機件都可能動搖你的計劃,這時,請你要堅定信念,相信自己,不要被這個充斥著負面的世界,滲進你的生活和思緒中,因為它們不會令你有所得著,除非是無可避免,否則可以避開的請儘量避開。

 

船之所以會下沉,除了被意想不到的大浪吞噬,更多時候是你自願讓海水湧入之故。

作家價錢報價
  • 2017-07-01 22:11:36
  • 186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登記
  • 香港作家網 尋找作家Writer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排行榜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紀錄
  • 「香港作家網」各作家之優質作家訓練培訓課程班
  • 香港作家網Writer廣告查詢、推介優質香港好作家 香港作家Writer專業網上宣傳推廣及資訊平台、作家宣傳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