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探花作家專欄文章) 《神奇女俠》: 你相信甚麼,你就是甚麼。 | 香港作家網 HK Writer - 自助寫作寫手O2O平台

《神奇女俠》: 你相信甚麼,你就是甚麼。

文探花 作家專欄文章: 《神奇女俠》: 你相信甚麼,你就是甚麼。

文探花 作家專欄文章: 《神奇女俠》: 你相信甚麼,你就是甚麼。

《神奇女俠》好看的地方不止是告訴你一個英雄的誕生過程,而是透過刻畫神奇女俠的言行及發現自己是宙斯的女兒,帶出了戰爭、生命等反思,甚至是對信念的堅持。

在成為神奇女俠之前,黛安娜一直住天堂島,遠離人煙。有天,黛安娜目睹了一架戰機墜落海面,她從水中將機師史提夫救起,怎料引來敵軍大舉追捕,更在海灘上與亞馬遜戰士作戰,黛安娜的師父兼阿姨安提厄普更力戰至死,令黛安娜非常傷心,這是她第一次親身感受到生命的脆弱和戰爭帶來的傷害。

史提夫描述了外面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動亂局勢和大規模衝突,並希望女王希波呂忒能放他回去,將德軍毒藥博士瑪魯研究秘密武器的筆記交予上司,以拯救成千上萬的生命,但被女王拒絕。黛安娜認定這是戰爭之神阿里斯的惡行,最後更不理母親希波呂忒的反對,決心要以亞馬遜族公主的身份擊殺阿里斯,停止戰爭。其實悲天憫人之心不一定是英雄才擁有,人很多時都知道減少戰爭才能令世界變好,只是面對利益和權力,是拒絕還是貪圖,就顯露了人性,往往影響了自己甚至是別人的未來。

之後,黛安娜隨史提夫回到英國並協助解讀筆記,知道德軍將會在前線發動毒氣襲擊,黛安娜認為要盡快上戰場阻止德軍。惟英軍與德國正在商議停戰,其中一名將軍更說:「現在不能有任何事影響停戰協議,犧牲生命本就是士兵的職責。」,黛安娜立即上前質問那位將軍:「為甚麼士兵的生命可以隨便犧牲,憑甚麼以為自己的生命特別高貴?」。生命到底何價? 生而為人,為甚麼有部份人可以決定其他人的命運? 為甚麼士兵一定要犧牲性命? 這是電影帶出的反思。

接著,黛安娜、史提夫等人向前線推進時,得知德軍將一班老弱婦孺困在附近一條小村莊,史提夫建議暫時別管,因為村莊接近無人區,定必受到德軍的猛烈攻擊,應該盡快繞路上前線,但黛安娜卻認為一定要拯救她們,更說:「面對不義之事,可以選擇袖手旁觀或者挺身而出,我一定會選後者」。由此可見,黛安娜對於停止戰爭抱著非常強大的信念,對於不公義的事一定會抗爭到底。回想社會,面對不公不義之事,所有人都會據理力爭嗎? 越有能力真的越會承擔嗎? 當旁人百般阻撓一些你認為正確的事,你會退縮畏懼還是勇往直前?

願不願意挺身而出不是計較值不值得,是關乎你能否堅持信念。你相信甚麼,你就是甚麼。

作家價錢報價
  • 2017-05-30 23:41:33
  • 263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登記
  • 香港作家網 尋找作家Writer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排行榜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紀錄
  • 「香港作家網」各作家之優質作家訓練培訓課程班
  • 香港作家網Writer廣告查詢、推介優質香港好作家 香港作家Writer專業網上宣傳推廣及資訊平台、作家宣傳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