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福源作家專欄文章) 從淡馬錫到新加坡 | 香港作家網 HK Writer - 自助寫作寫手O2O平台

從淡馬錫到新加坡

李福源 作家專欄文章: 從淡馬錫到新加坡

李福源 作家專欄文章: 從淡馬錫到新加坡

閱讀新加坡的地理位置,對於了解新加坡的前世今生,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啓示。
新加坡在馬來半島的南端,也是馬六甲海峽的入口。這是一個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因為當英國的東印度公司想拓展東南亞的貿易市場,從印度的加爾各達出發,再轉上中國廣州,馬六甲海峽就是必經之路。打開地圖,便會發現新加坡的位置,正好是這個市場的咽喉扼要之地。
然而早於英國殖民時期(書寫新加坡的歷史,多以佛萊士的登陸作起點。花開兩朵,關於佛萊士的事蹟會另外述說。),新加坡其實已經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貿易海港。那時候的新加坡稱呼為淡馬錫(Temasek),名字是古爪哇語,思意就是海港。在淡馬錫的年代,時空撥回到十三世紀末,那時雖然土地貧瘠,稻田甚少,但由於地緣關係,還有元朝寬鬆的海外政策,因此除了吸引東南亞和華人來聚居,還可以找尋得到印度以及中東的足跡。本屬地球兩端的人,通過這裡匯合起來,淡馬錫可以說是社交網路的前身。
今日關於淡馬錫白紙黑字的紀錄並不多。幸運的是,靠著翻查中國、爪哇和越南的文獻資料,像《爪哇史頌》和《鄭和航海圖》,都分別記載過淡馬錫這個港口。淡馬錫的記憶就是這樣東拼西湊,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謎團便水落石出。原來歷史有時像追查一宗懸案,線索都躲藏在最陰暗的角落,不像書本裡的知識,梳理得妥當,再按著時序娓娓道來。
若要再進一步了解這段前世記憶,除了翻查文件,就是去博物館。「金禧之行」的中段有一座亞洲文明博物館,剛好展示了一艘唐朝的船骸。船骸在一九九八年發現於新加坡六百公里以外的爪哇海勿里洞島附近,內裡裝載滿各種來自中國的珍貴瓷器,還有中東的玻璃以及印度的棉花。而船隻的年代考證,就憑著船上那幾顆中國的硬幣,還有雕刻在瓷器上的年號印記。
船艦除了載貨交易的商業用途,本身也是一個小小的地球村。因為船員的背景各異,華人 、穆斯林、猶太人和巴斯人的生活痕跡都能夠找到,譬如說用來制作椰棗糖漿的雙耳瓶,就是中東烹飪的常用器皿;還有印度十字戲用的骰子,則供他們消遣之用,在等待風向和雨季的時候,一解船上生活的枯燥。
船骸的發現,證明了新加坡早已是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國際貿易中心。從昔日淡馬錫起,到今日的新加坡,貿易如一閃靈光連接了它的前世今生,帶來了財富和文化交流,還有更可貴的國際視野,新加坡的核心價值在歷史上是一脈相承的。可惜後來馬六甲崛起,取代了淡馬錫的位置,一個港口的神話就此湮沒。此後新加坡變得無人問津,接下來復興的任務,就要等到英國人的來訪,而這則是後話了。
作家價錢報價
  • 2018-05-27 13:47:05
  • 300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登記
  • 香港作家網 尋找作家Writer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排行榜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紀錄
  • 「香港作家網」各作家之優質作家訓練培訓課程班
  • 香港作家網Writer廣告查詢、推介優質香港好作家 香港作家Writer專業網上宣傳推廣及資訊平台、作家宣傳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