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福源作家專欄文章) 中美貿易戰似曾相識 | 香港作家網 HK Writer - 自助寫作寫手O2O平台

中美貿易戰似曾相識

李福源 作家專欄文章: 中美貿易戰似曾相識

李福源 作家專欄文章: 中美貿易戰似曾相識

中美爆發貿易戰爭,美國總統特朗普聲稱,中美之間存在巨大的貿易差額。十多年來中國佔盡便宜,美國不再視若無睹,吹響了反擊的號角。

 

細察衝突的起因,使人聯想起十九世紀的那場中英之戰,中國的歷史教科書都稱為「鴉片戰爭」。而這個名詞,在中國人的字典裡就是理解成「國耻」以及「船堅炮利」,談必滿腔憤恨,理性盡失。今日中國人「犯中華者,雖遠必誅」的性格,也和這道歷史傷痕掛勾。

 

然而讀歷史切忌只讀一家之言。看看英國筆下的描述,則絕非一場帝國主義驅使、英國深謀遠慮、先弄垮中國人體質再派兵的侵略戰爭。如果追本溯源,一切同樣都要從貿易說起。

 

當時的英國有工業革命,生產力旺盛,並積極拓展海外市場,中國就是個巨大和富有潛力的地方。但清政府自居天朝大國,以中國之地大物博,經濟上可以自給自足,又實行鎖國政策。英國向清廷要求開放更多港口進行貿易但不果,而另一方面,英國貨品如棉花布匹,銷路不佳,因為中國根本不缺這類貨物;相反英國人卻很喜歡中國製造的茶葉和瓷器,矛盾就這樣產生。結果大量的白銀外流(白銀是當時流通的國際貨幣),令英國的經濟受創。

 

為了逆轉形勢,英國人終於找到一種中國人喜愛的物品,那就是鴉片。吸食鴉片本來並不犯法,雖然後來朝廷決定禁煙,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許多清國的官員見鴉片有利可圖,都「睜一眼閉一眼」。禁煙一事,一直要到林則徐的出現才雷厲風行。

 

林則徐強硬禁煙,要求英商交出所有鴉片。此舉損害了他們的利益,於是只好向當時的英國駐華商務總監義律求助。而義律和林則徐的對局,實質是「雞同鴨講」。義律嘗試談判,但林則徐卻認為清朝泱泱大國,怎能和這些夷族平起平坐?於是派兵包圍英國的商館,打算斷其水糧,逼迫對方就範。

 

義律最後忍受不住,便和英商們商量,只要他們肯交出鴉片,就保證會有賠償金。於是一箱箱的鴉片通通在虎門化成雲煙。林則徐還要斬草除根,要求義律作代表簽字作實,從此斷絕鴉片東來。但義律卻聲稱,他不能代表英商,甚至英王也不能。因為中國只知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邏輯,但英國實行君主立憲制度,英王沒有實權,而且義律一旦阻止貿易,則是違反自由主義。

 

然後再火上加油的是林維喜的命案。消息傳到二人耳中,林則徐要求義律交出犯案的英國水手,但前車可鑒,中英的文明差距太大,中國的法律規定殺人償命,完全沒有辯護的機會,也沒有陪審團,而且刑罰過於野蠻,這樣的法律系統,站在義律的角度,就是違反人權,於是堅決不從。雙方的僵局和對峙,最後只得用武力來解決。

 

林則徐和義律的這場較量,誤解處處,就是源於視野狹窄。然而廿一世紀了,以中國每年海外交流和留學人數之多,對外國不是應該瞭如指掌嗎?但只要看看中興一事,原來中國人把國際協定看得如此兒戲,也不重視契約精神。更可悲的是,中國政府的處理手法,依然認為是美國存心加害,再次用民族主義來包裝危機。百多年過去了,歷史原來只是不斷重複,像困在時間的迷局裡,迴腸百結,劫恨千重,永永遠遠走不出來。

 

 

作家價錢報價
  • 2018-05-12 15:10:14
  • 114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登記
  • 香港作家網 尋找作家Writer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排行榜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紀錄
  • 「香港作家網」各作家之優質作家訓練培訓課程班
  • 香港作家網Writer廣告查詢、推介優質香港好作家 香港作家Writer專業網上宣傳推廣及資訊平台、作家宣傳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