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福源作家專欄文章) 英國有仇俄情意結? | 香港作家網 HK Writer - 自助寫作寫手O2O平台

英國有仇俄情意結?

李福源 作家專欄文章: 英國有仇俄情意結?

李福源 作家專欄文章: 英國有仇俄情意結?

前俄國間諜遭到毒害,英國政府堅稱事件背後有俄國插手。二十三名俄國駐英的大使遭驅逐出境,英俄關係空前緊張。

 

毒藥、暗殺、間諜這些名詞,充滿著冷戰的味道,但柏林圍牆倒塌,接著蘇聯解體,你疑問,冷戰不是早已告一段落嗎?原來並沒有遠去。那時的遊戲規則,國家利益至上,無數性命都要犧牲。像電影《解碼遊戲》(the imitation game)裡,聰明如圖靈也只能充當軍方棋子,即使成功破譯德軍密碼,卻拯救不了戰場上同袍的性命,因為隊員中混入了蘇聯間諜而不能轉達情報,保密才符合國家利益。

 

在六十年代的英國電影,特務占士邦的創作,就是源於冷戰的氛圍。占士邦自然是愛國電影了,男主角英勇忠貞,屢屢化解來自俄國的威脅,俄國就像是陰險和惡毒的化身。邱吉爾於二戰後的演說,矛頭也是直指蘇聯,從波羅的海到多瑙河畔,歐洲垂下了一道鐵幕,直接了當,毫不含糊。究竟英俄的關係是如何交惡呢?它們的恩恩怨怨,都要從歷史裡追溯起。

 

英俄兩地相融遙遠,一個在西方的最偏遠的島國,另一個則在東邊,地域橫跨歐亞大陸。雖然同屬耶教文明,但是宗教改革、文藝復興、人權意識以至科學思維,俄羅斯皆沾不上邊。俄國有見歐洲發達,一直希望「脫亞入歐」,像凱薩琳女皇,仰慕法國文化,期間不斷與狄德羅、伏爾泰等人交流通信,希望西化,洗去東方氣息,加入西方文明的一員,但是成果卻沒有再延續下去。

 

然後是英俄皇室成員的親戚關係。歐洲國家的皇室之間喜愛通婚,除了建立外交和政治上的利益連繫,還可以避免戰爭。像俄國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便迎娶了英女皇維多利亞的外孫女。尼古拉斯二世的小兒子患上的血友病,基因就是來自維多利亞女皇。這個怪病令王子受傷後會流血不止,宮廷醫生束手無策,於是夫妻倆向「神僧」拉斯普京求助,結果引狼入室,俄國皇室亦慢慢走向衰落。

 

英俄之間沒有爆發直接的戰爭,但軍事對抗、大國博奕等則避不了。譬如克里米亞戰爭,就是因為俄國渴望取得黑海出口而爆發的一場衝突。俄國地域缺乏海港,自從彼得大帝開始,俄國統治者一直為奪得黑海港口的控制權而動武出兵。二零一四年的克里米亞危機,普京最後吞併了克里米亞,就可以視為這個情意結的延續。當時的英國判斷,假如俄羅斯取得黑海出口,將會對地中海、甚至印度洋帶來威脅,權衡利弊,英國決定放低了世仇,與法國組成了聯盟對抗俄羅斯,畢竟國際間並沒有永遠的對手。

 

戰火除了發生在歐洲,更延伸至遠東之戰場。一九零二年的英日同盟,實際上是英國為了阻止俄羅斯在遠東擴張,因此扶植了日本作為它遠東的代理人。當時日本和清帝國的海軍皆師承英國,英國亦一直暗中觀察兩國實力,可惜清國強差人意,代理人的角色最後落到日本身上。而後來發生的日俄戰爭,俄國落敗,打消了它遠東擴張的國策。

 

以後一戰結束,蘇共奪權,英俄關係更是跌至冰點。列寧把沙皇一家處決,推翻皇室,對於英國人來說,簡直就是法國大革命的翻版。英國朝野對法國大革命深惡痛絕,也擔心革命的病毒會越洋過海,自己的皇室會不會也因此而走上斷頭台呢?英國人討厭蘇共,就是起源於始。這段關係裡既有歷史前嫌,再加上防共和冷戰的仇怨,骨子裡恐怕從沒有把俄國當成西方的一員。這種文明的衝突,又可會有化解的一天呢?

 

 

作家價錢報價
  • 2018-05-12 15:09:55
  • 226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登記
  • 香港作家網 尋找作家Writer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排行榜
  • 香港作家網 作家Writer紀錄
  • 「香港作家網」各作家之優質作家訓練培訓課程班
  • 香港作家網Writer廣告查詢、推介優質香港好作家 香港作家Writer專業網上宣傳推廣及資訊平台、作家宣傳推廣